芳鄰成長園

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

期末心得

        這不是我第一次上張耀仁老師的課,但是卻是在系上課程中,我唯一學過不是在教電子電路的課程。一開始看到課程名稱,其實不太知道到底是要上什麼,上了課之後,每一堂課的演講、紀錄片,許多都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。從油症記錄片到土地信託、自然農法,很多都讓我印象深刻。

        在義工活動中,我有參加過的就是維修二手電腦了!我從來都沒有自己修電腦、組裝過電腦,所以許多的零件都搞不清楚到底是什麼。有些電腦一接上電源以後就開始逼逼逼逼的叫,根本搞不清楚到底是發生了什麼問題!不過在同學跟助教的協助之下,我們東拆拆、西裝裝,終於有把一台電腦成功的維修完成!讓我感到頗有成就感,而且也認識的不少的電腦元件,平常在家裡根本不可能把自己的電腦拆解,一一的去認識電腦元件,經過這次的維修二手電腦,才能夠這樣的去了解,其實也頗有趣呢!

        在課堂中所聽的演講,許多都是與「吃」相關,像是油症記錄片、從廚房看天下、談自然農法等等課程,讓我感受到「吃」的重要性。我們不僅要吃得好,更是要吃的健康!在上過油症記錄片這堂課時,我根本沒有聽過「油症」這個名詞,看了紀錄片以後,才了解到原來「油症」是一種病症,一種影響了許多人一生的化學毒素。影片中有提過,在台灣發生這多氯聯苯事件之前,日本早在十一年前發生過了,但我不禁去想為什麼政府沒有想過台灣也有可能發生這種事呢?若是有想到,就能夠提前預防,便不會發生這些悲劇。油症影響的不僅僅是那些受害者的生理、心理,甚至連他們的下一代也都受到了影響!經過了三十年,毒素仍然地存在於受害者的體內裡,在紀錄片中看到受害者們辛苦的生活著,再再都讓人心疼,希望政府能夠在重視這些患者,給予協助,讓他們知道他們並不是一個人在辛苦的支撐著!

       還有談自然農法這堂課也讓我覺得頗有趣,原來種植農田並不一定是需要農藥以及肥料的!可以利用自然的食物鏈,或是其他的方法都是可以成功的避免使用這些化學物質。像是講師講到了一種利用福壽螺來除草的方法,大家都知道福壽螺是一種外來生物,對台灣的農業是個頗大的傷害,因為他在這裡並沒有天敵,但是講師說種植稻田時,可以先一開始不要放水進田裡,先除掉雜草,等到稻苗都長高長大後,再放水,此時雜草才長出來,福壽螺也才剛開始出現,這時候的稻草已經長大了,福壽螺當然就會去吃嫩嫩的雜草囉!聽到這以後我覺得真的好聰明!原來可以利用食物鏈裡一物剋一物的概念,讓農田裡面的生物可以維持著多樣性!也可以免除農藥的使用,這真是一舉兩得!讓我知道我們想要身體健康,就必須要從食物方面開始注意,還有對於土地的永續經營也是非常的重要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